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小学期校园安全专题综能课圆满结课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7-27     点击量:

7月22日,为期两周的“校园安全”专题综能课在兴庆校区结课。

“校园安全”专题综能课是保卫部(处)首次以课程形式面向本科生群体开展的安全知识专题教育活动,课程包含防范诈骗、禁毒教育、人身安全、消防安全和国家安全五个专题,同时,为了增强同学们在实践中掌握安全知识的能力,课程还开设了消防基本技能和安全基本技能实践环节。

本期课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自己平常难以接触和了解的安全知识,还掌握了大量在各种特殊环境下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的重要技巧,在课程学习中增进了对校园安全的了解。

在禁毒宣教课程中,原公安碑林分局禁毒大队三级警长、现任兴庆路派出所副所长魏琦橙警官,以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毒品的危害,并通过毒品仿制样本,教同学们如何辨别各类毒品。


24E7B


在国家安全课程中,专职教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实际事例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反间防谍能力。在人身安全课程中,保卫处老师从避免被他人伤害、不伤害他人和自己、识别和防范伤害风险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相关知识。


1261E


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学习是本次综能课程的“重头戏”,来自安全健康教育网、人人安康公益服务中心、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主任讲师王财老师,从消防事故实例讲起,向同学们普及了火场中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7月17日上午举办的消防基本技能训练实践活动中,保卫处专职消防队员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模拟烟雾逃生、电子灭火器等消防技能训练,让同学们更加扎实地掌握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


F7DC

25342


在7月17日下午举办的安全基本技能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在来自麦课在线的专职安全教育培训师的带领下,先后体验了VR虚拟地震逃生、VR乘车安全、醉酒行走等项目,共同学习了结绳训练、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安全技能。


2629C


“安全课程有终点,但安全永远没有终点。”在7月22日的分享、交流与讨论环节,保卫处信息与安全教育办公室张伯阳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学到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灵活运用于生活当中,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带动身边的家人、同学提升安全意识,共享平安、健康的人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