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共建解难题】支部共建增效能,构筑反诈新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9-29     点击量: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大学生已成为电信诈骗案件的主要受害群体,为切实维护师生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推动党支部在运用“三张清单”机制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增强政治功能,保卫处第一党支部联合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刑侦大队党支部、新媒体学院崇实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聚合力、防电诈”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齐心构筑“警民携手,打防一体”的反诈新防线。

62B7D


警民携手发力,聚焦电诈新问题

支部结对共建作为破除部门壁垒、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在解难题、破困局方面具有天然的资源互补优势。依托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的专业警力和职业优势,自支部结对共建启动以来,“警民-师生”支部联动,在校园内多次开展反诈宣教活动。在宣传活动现场,保卫处工作人员与民警、学院书院党员志愿者向师生发放精心制作的宣传资料,并就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亲友类诈骗、网上交友类诈骗、快递理赔类诈骗、虚假征信类诈骗、投资中奖类诈骗、二手平台交易诈骗等校园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特点及作案手法,面对面做好详细讲解,提醒师生警惕电信诈骗“十个凡是”,牢记“六个一律”,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在反诈宣教活动中,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驻西安交通大学警务室力量也积极参与其中,由驻校民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制作校园“反诈提醒”,定期通过“西安交大保卫处”微信公众平台向师生推送反诈防骗技巧,提醒广大师生时时警惕,处处留心。

2CDBA


凝聚师生合力,创新反诈新举措

由于电信诈骗案件具有“案难破、证难取、人难抓、钱难追”的固有特点,如今的反诈防骗宣教活动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犯罪嫌疑人,反诈宣传内容要让师生真正了解电信诈骗的“诈骗机理”,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为了使反诈宣传在师生群体中真正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主要由青年党员组成的保卫处“安全教育讲师团”,联合驻校警务室,利用新生入校、国家安全教育日、夏季小学期等时间节点,为师生带来一场场安全教育讲座和活动,详细剖析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和反诈技巧。在“西安交大保卫处”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反诈课堂”专栏,通过分析校园中发生的真实案件,向同学们揭示电信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并给出防骗指南,有效提升学生群体的反诈意识。同时,在学生中开展宣传海报、折页、案例等反诈宣传作品征集,从中挑选出优秀的作品制作成展板、彩页等宣传素材或微信推送,在师生中进行推广。通过保卫干部和反诈民警导学、朋辈互学的方式,激发师生群体关注电诈案件、学习反诈知识的主动性、积极性。

23878


激发支部活力,党员带头促宣传

为盘活资源优势,释放支部活力,实现反诈“深度宣传”、“精准宣传”目标,“警民-师生”支部党员同志组成志愿先锋队,多次开展“反诈宣讲进宿舍”主题党日活动。在新生报到阶段,由老党员带头“传帮带”,共同深入新生宿舍,一间一间走访,向同学们发放反诈宣传彩页,并结合大学生群体中高发、易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实际案例,向同学们普及校园内常见的“冒充公检法”、“刷单”、“征信修复”等诈骗手法及防范知识,提醒同学们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的“三不一多”反诈原则,对涉及财物往来之事时刻保持警惕之心,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向新生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动员同学们积极下载、安装并使用,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通反诈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24323


以“聚合力,防电诈”作为切入点,“警民—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校园安全教育的工作进程,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一次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三支部建立了互帮、互助、互学的有效机制。后期,三支部还将继续加强新工作模式探索与实践,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输出党建创新特色成果,努力营造“全民反诈,校园无诈”的校园反诈防骗新格局,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