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火灾实例 > 正文
众志成城战火魔――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火灾扑救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3-01-06     点击量:




引 子

入秋以来,江苏南通并没有因滨江临海的独特地理优势而带来丝丝凉气。10月16日这天,秋老虎再次发起余威,多云的天气叫人闷热难耐。可是,刚刚成功举办了中国港口经济洽谈会的南通人再一次展示出开放城市的魅力,宽直的道路上车流滚滚,一片繁忙景象。

这天上午9点钟,位于市区虹桥路、姚港路交叉口旁的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里突然发出一声闷响,一团火光冲上天空,很快,浓烟夹着火球在厂区内翻腾起来。突如其来的变故令路经此地的车辆行人惊愕了。不好,出事了!

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姚港路35号,是南通市的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主要生产丁草胺、久效磷等农药及其他一些化工产品。发生爆炸的是二甲脂生产装置,位于生产区的北侧,共有三层,层与层之间的塔、釜、管、槽、罐相连,形成一体。底层有4只残液收槽,里面主要是亚磷酸和二甲脂混合液,发生爆炸的是底层C号残液收槽。在二甲脂生产装置的南侧约20米远是久效磷冷冻区,西侧15米是稀盐酸酸槽,北侧10米是有12只贮罐分别存有乙腈、乙醇等危险品的贮罐区。

上午9时许,厂里对二甲脂生产区正在进行试生产,因设备尚未完全调试到位,温度过高,底层C残液收槽发生爆炸燃烧,火势迅速蔓延至二层,大量易燃液体被爆炸的冲击波冲开,引燃了其北侧贮罐区中乙腈、乙醇和甲苯罐,其中 乙醇和甲苯罐的玻璃液位管全部爆裂燃烧,大量易燃液体喷涌而出,流入防火堤。大火在风力作用下向存有二氯乙烷的10号罐蔓延。生产区及罐区上空浓烟滚滚,地上、装置上、罐区里呈现立体燃烧趋势,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在现场已有3个人被爆炸喷发出的灼热液体烫伤。

处置不力,爆炸随时发生;

处置得当,方能转危为安。

9时09分,南通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调动辖区中队特勤中队大功率解放泡沫车、东风141、高底压泵和中低压泵消防车4车26名官兵前往扑救,并向支队领导进行了汇报。根据值班首长指示,调动孩儿巷中队和易家桥中队进行增援。

随着刺耳的警铃声响起,特勤中队的4辆消防车载着官兵冲出营区大门,向火场扑去。9时14分,特勤中队到达火场,发现二甲脂生产区形成立体猛烈燃烧状态,火势正向三层蔓延,贮罐区内一片火海,如不及时采取措施,随时有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中队指挥员一边通过电台向支队请求增援,一边命令高低压泵消防车出2支水枪灭二甲酯生产装置火,中压泵车停靠在久效磷冷冻区西南侧消火栓双干线为其供水,东风水罐车停靠二甲脂生产区西侧消火栓,出两支水枪冷却着火罐,江山农化专职队消防车出两支水枪协助其对着火罐进行冷却。

命令下达后,在仅十米的走道上,有毒烟雾刺激着战士们的呼吸道,滚滚热浪烘烤着战士们的皮肤,一分钟的忍耐就会换来十分的成功,特勤消防官兵们与火魔展开了肉搏战。副指导员潘章贵带领东风水罐车上的战友们,抛洒水带,连接水枪。随着班长发出出水的手势,水流如一条飞快游动的长蛇迅速突击,转眼间强大的水流从水枪口冲了出来。

9时25分,南通市消防支队指挥车赶到现场,迅速成立火场指挥部,火灾现场由支队长曹谦慎担任火场总指挥,政委曹永华等其他支队领导任副总指挥。根据火场面积大、着火点多、火焰温度高、危险部位多等火场特点,火场指挥部确定了“冷却控制、防止爆炸、确保重点、最后消灭”的灭火战术方法,并把灭火阵地划为南北两部分,由副支队长周宝茂和副政委陆文杰分别负责南线和北线的指挥。此时,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姜建宁也闻讯赶到现场组织指挥。

兵团作战,最忌各自为政;

群策群力,方能百战百胜。

9时26分,二甲酯生产装置一、二层火势被扑灭。特勤中队留一支水枪继续对生产装置进行冷却,另一水枪转移阵地对着火罐实施冷却。此时,孩儿巷中队赶到现场。火场指挥部命令,特勤中队继续保持现有力量进行冷却,孩儿巷中队从贮罐区南侧出两支泡沫枪灭围堤内的流淌火。

随着一个个指令的发出,参战中队立即调整战斗部署,一支支水枪,一支支泡沫枪迅速就位,在数十平方米的储罐区周围,4支泡沫枪和7支水枪形成合围之势。水流击在罐体上,溅起层层飞雨;泡沫张开大口,一口口吞下火苗。9时30分,易家桥中队增援官兵赶到,根据行驶途中指挥部下达的指令,迅速出三支泡沫管枪加入灭火行动。此时,在不大的火场范围内,积集了9辆消防车和51名消防官兵。

防火堤内,大火从泄漏口处冲突而出。厂工作人员讲,此时失火的几个罐里估计还有一半的原料,如不及时控制泄漏,那前面的战斗成果将功亏一篑。经询问厂工程技术人员,支队司令部参谋长蔡忠兵要求特勤中队组织精干力量冒险关阀,抑制原料继续流淌。同时,将周围的水封井封闭,调整两支水枪,对下水道进行冲洗,防止因流入的易燃液体再成燎原之势。

一声令下,特勤中队指挥员带领两名战斗班长跳入防火堤内,抵近一个罐体,在泡沫液中摸索着阀。与此同时,两支高压水枪喷出高压水流,切断液位计上面的火头,泡沫枪喷出泡沫液,压制住流淌过来的火。就这样,一个一个的阀门被勉强关了起来,泄漏出来的易燃液体已不再那么汹涌,只能断断续续地流淌着。9时55分,经过消防官兵地顽强战斗,罐区大火被全部扑灭。经过近50分钟大火熏烤的乙醇和苯罐依然立在原地,只不过并不白的罐体上更添了一层黑色。可是,乙醇和苯仍然从被砸坏的液位计、阀门处流淌出来。如果不能堵住泄漏口,险情依然不能排除。指挥部根据火场变化作出进一步的战斗部署:在继续对防火堤内进行泡沫覆盖的同时,进行进一步关阀堵漏。

根据指挥部的指令,一台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和数支泡沫管枪一起发威,再次向罐区里吐出大量泡沫液。与此同时,在厂工程技术人员指导下,特勤中队指挥员高立洪和班长陈跃平再次跳进半人深的泡沫液中,用捆扎工具将泄漏口一个个的绑好。10分钟后,泄漏口全部被堵住。在消防队员的监护下,江山农化组织工人进行倒罐,13时45分,贮罐的易燃液体被转移到安全地点,险情被完全排除。火场总指挥消防支队支队长曹谦慎总结时说,这起火灾的扑救成功之处是,第一力量调度及时,增援力量、装备、灭火药剂到位迅速,采取战术措施得力,首先将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看时机成熟后组织强攻灭火,一举歼灭。更主要的是我们的消防官兵真正实现了为保卫人民利益而战的诺言,在火场上敢拼敢闯,又不乏机智灵活,把去年以来岗位练兵中所获得的知识在灭火行动中去进行了灵活应用。

话外音

在江山农化的门口,笔者看到一名记者模样的人与保安发生了“冲突”,一个要求进去,一个不让进去。说实话,本人在为这名尽责的保安说好时,也为这名记者鸣不平,毕竟采访第一现场是他的职责所在。可是,正如厂里的一位负责人说的,记者有采访自由,事情发生了,我们也不会遮遮掩掩。可是在那样一个危险的环境下,发生什么事情谁也说不清,出了事谁负责。一句“谁负责”又是那么地让人伤感,出了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这件事背后的东西。所谓知耻而后勇为之智,那也毕竟是后话。明智的单位负责人还是掂掂肩上的担子,多重视一点安全,少漠视一些隐患,不要做事后诸葛亮,那才真正是大智之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