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交大的119消防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5-11-04     点击量:

    1990年11月9日这天,我校发生了一起由空调引起的火灾,火灾造成万元经济损失,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校长蒋德明亲自批示,从1991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确定为我校消防日。

    确定这个日子有以下三个原因:

    1、1990年的这一天交大有火险发生,选择这天作为消防日便于时刻提醒师生员工汲取教训,提高防火意识;

    2、119正好是我国的火灾报警电话;

    3、每年从11月开始,我国进入到了冬季火灾高发期,据统计,我国每年冬季发生的火灾总数占到全年总数的40%左右。

    我校从1991年开展全国首个消防日,至今已经走过25个年头。随着我校对消防安全的逐年重视,从前的“消防日”逐渐扩展为以消防日为核心的全月活动,消防日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宣传面不断扩大,校园消防日已经变成交大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交大119消防日开全国大学消防教育活动之先河,为作纪念,国家消防博物馆已将当时的活动资料收藏。

    我校历年的消防日活动大都围绕一个主题展开:

    十一届:做好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

    十二届:继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十三届: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公安部第61号令,切实按照陕西省消防总队关于《消防重点单位检查验收标准》的要求,认真做好我校防火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的防火安全管理工作。

    十五届:组织师生员工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十七届:组织全校广大师生学习、掌握“三懂四会”消防知识,做好冬季火灾隐患的检查、整改工作。

     十九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二十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总结20年我校“119”消防日活动开展经验,努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二十一届:广泛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提高火场逃生能力。

     二十二届: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校园。

     二十三届:消除火灾隐患,打通生命通道。

     二十四届:贯彻教育部‘打非治违’文件精神,消除校园火灾隐患。

     随着时代的发展,消防日活动越来越接地气,也越来越重视活动内容的普及性、实用性和参与性。

    

   关于国家的119消防日

 

    在我校正式确立消防日后整整一年,公安部于1992年将11月9日定为我国的全国消防日。每年消防日都是我国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的日子。119消防日的设立旨在唤起全民消防意识、动员全民消防、减少火灾事故以及减轻火灾所带来的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我国每年的119消防节都有一个主题,所有主题都以科普性和实用性为主,小编将我国近十年的消防节主题整理如下: 

    2014年: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

    2013年:认识火灾,学会逃生

    2012年: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2011年: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2010年: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

    2009年:科技打造消防·创新促进发展

    2008年: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

    2007年:生命至上·平安和谐

    2006年: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