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服务师生需求 守望校园平安——保卫处加强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5-11-12     点击量:

    随着冬季临近,校园安全保障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为了提升校园安全水平,防范火灾、盗窃等冬季多发的校园安全隐患,保卫处结合学校“119”消防月主题教育活动,于近期开展了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 齐心协力消除火患

    10月中旬,随着学校第二十五届“119”消防月活动相关安排的出炉,保卫处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划今年的“119”消防安全专题宣传活动。为了响应机关党委开展的“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创评活动中所提出的“立足本职做表率,服务奉献当先锋”的总体要求,保卫处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过程中,使今年“119”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重心下移,使活动整体既丰富多彩又特色鲜明。

    10月下旬,保卫处积极组织和开展了“大中小幼学生共创消防百米漫画长卷签名”活动,由我校4所附属中小学及交大幼儿园、交大医学校区幼儿园,共同创作了长达百米的消防安全漫画长卷。11月9日、10日,保卫处在校内开展了消防漫画长卷展示、消防宣传展板展示、横幅签名及扫二维码活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近千名学生在题为“人人关注消防 共建平安校园 喜迎双甲子校庆”的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宣誓将提升自身消防意识,关注校园消防安全。

    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的同时,为了对校内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治理,保卫处还深入到教职工宿舍及各书院、学院当中,指导各书院、学院和有关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消防疏散演练工作,协助各单位排查自身存在的消防隐患。11月6日,保卫处出动警力,协助住房处对教工16、17舍楼道内长期堆放的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消除了教工宿舍内一大消防安全隐患。

加强校园安全巡查 保障校内师生安全

    随着年关临近,为了严厉打击校内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保卫处近期布置警力,加强巡查和守候工作,在校内盗窃案件多发区域进行守候,并在学校各校门口安排警力加强检查工作。

    为了打击校内盗窃案件,各治安大队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巡逻队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换上便装在校内蹲守,一旦发生警情及时响应,果断处置。在守候过程中,保卫处的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深入到书院、食堂及盗窃案件多发区域,带队在校园里连续守候,力争将校内盗窃案件发案数量降低到最少。

    得益于校园安全巡查工作的加强,近一周内,保卫处共抓获诈骗、盗窃犯罪嫌疑人两名,追回被盗手机一部、自行车三辆,使校园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

排忧解难真抓实干 师生共建平安校园

    为了倾听师生群体的实际诉求,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倡导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应文治书院要求,保卫处负责南洋书院片区安全工作的同志于11月6日参加了文治书院举办的师生座谈会,会上,保卫处参会同志对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反映集中的问题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出了明确回应。

    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保卫处于9月-11月期间开展了新生安全知识讲座系列活动,深入到学生群体中间,用真实发生过的案例,直观生动地向新生讲授如何提高防范意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目前,已累计开展讲座18次,听众达6000余人次。

    为师生排忧解难,倾听师生诉求,加强新生安全教育,看似简单的三件实事,反映出保卫处工作重心下移、真抓实干做实事的决心。面对面与老师和学生沟通,听取他们对于保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是在实际工作中亮身份、树形象的重要举措。今后,保卫处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使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常态化,畅通各书院、学院以及全体师生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争取与全校师生一道,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推进好、落实好,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