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仲英书院率先开始《安全教育与实践》综能提升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9-07-18     点击量:

7月7日、8日,保卫处搭建“模拟消防体验馆”,为参加仲英书院小学期综能课程《安全教育与实践》的同学们提供消防技能培训。在教官讲解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灭火注意事项后,同学们有序进入体验馆,馆内“浓烟”密布,“火苗”呼呼的网上蹿,同学们提起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压”将火扑灭。接下来是学习消防服的穿戴,鞋子裤子是要提前套在一起时刻准备着的,胳膊塞进衣服袖子后一个翻起就穿好了,扎腰带戴帽子手套,一气呵成。“在甩消防水带的同时,自己拿着一头边跑边安装喷枪,把另一头留给你的队友去接消防栓”,教官指导同学们学习消防水带的使用和整理,并指挥同学们拿着水枪对着东亭的绿植喷射,模拟灭火。管工72的郑沐林同学说“我觉得实践课特别好,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所学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也才能深刻体会到事故发生的突然性和做好预防的必要性。”

在消防实践之前,同学们已经在实验室安全实训基地完成了“实验环境安全、机水电、危化品、高压气体等实验安全培训”。“作为第一批进入该实训中心的本科生,希望大家能从大一就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范,能纠正你所看到的隐患……”实训中心的负责人张展铭老师带病给同学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动手实践。

仲英书院《安全教育与实践》课,是书院首次将安全教育课程化的尝试,由书院负责安全教育的辅导员商琛老师组织开设,得到了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军事教研室、网络信息中心、国际处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他们派出专家为学生进行理论课的讲授和实践项目的指导。该课程共计有“消防知识、国家安全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禁毒知识、出国出境安全知识、日常安全和心理健康与危机发现”七大理论板块,“实验室安全教育实践、消防技能学习、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宣传”等四大实践环节。目前已经完成大部分的理论讲授与实践环节,在参加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环节之后,电类840班的张力康同学说“我要马上回宿舍告诉我的小伙伴,插线板不使用的时候要关掉”。电类828班张坤伟同学说“这次安全教育课程的学习,不仅让我掌握了很多和安全相关的基本知识,更是在实践过程中学会了不少保护自身安全的技巧。很感谢仲英书院开设这样优秀且有意义的课程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该课程希望学员通过学习,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防范技能,在日常学习中在各班级、学生组织能够主动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组建一支具有安全宣传专业知识的学生队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