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行立改显成效,服务师生守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9-12-30     点击量:

12月19日下午,一条发给学校教职工车主的短信结束了自2001年以来学校为教职工办理纸质车辆通行证的传统,更标志着全校教职工办理车辆通行证完全实现了“全程不跑腿”,迅速成为了教职工纷纷热议的“爆款”新闻。

“从关系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推进整改”是保卫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自九月份以来,保卫处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处领导班子纷纷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将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收集和整理起来,在形成调研报告的同时,认真思考和研究破解问题的思路与方法,从点上做起,带动面上的整改取得实效。

取消一张小小的纸质车辆通行证,看似一个小动作,却牵动着学校交通管理模式的改革。几年前,学校虽然已安装了车辆车牌识别系统,但低下的识别率不仅令教职工们叫苦不迭,更成为了校门口负责车辆管理校卫队员们的“噩梦”,那时候,学校每个门口的车辆通道都要安排校卫队员人工处理各种问题,尽管有人职守,上下班高峰期出入校车辆“排长龙”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许多老师因此调侃:没有被堵在车水马龙的西安市区,却被堵在了自己学校的门口。

2018年以来,学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对原有车辆识别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经过不断调试,到2019年下半年,车牌识别率已达到90%以上,纸质车辆通行证的存废被提上了议程。

“当时我们考虑到教职工十几年以来办理纸质通行证的习惯已经养成,甚至有的老师将纸质车辆通行证作为了自己的‘收藏品’一直珍藏起来,本来是计划继续办理2020年的纸质通行证的。”保卫处交通专干裴珮如是说,“然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广泛调研却改变了这一思路,有老师在调研中提出,虽然近几年来保卫处开展了上门办理纸质通行证的服务,但免不了还是要耽误教职工的时间排队,如果能够取消纸质通行证,不仅能节约教职工的时间,还能避免资源的浪费,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经过慎重的研究,取消纸质通行证的工作顺利开展。“实行教职工机动车通行证全程线上办理,是一个便捷教职工的小动作,如此受到老师们的欢迎也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保卫处政委王欢说,“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确实改变了保卫处许多固有的以管理为导向的思路,同志们逐渐开始站在以服务为导向的角度为师生思考和解决具体问题了。”

在取消纸质通行证这个“小动作”之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保卫处在管理体系、校卫队建设、部门形象、交通服务、信息化建设、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正在酝酿着全面提升的“大动作”。

在管理体系上,保卫处将通过内部部门调整,进一步理顺机制,细化分工,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在校卫队建设上,保卫处积极推行校卫队员绩效考核制度建设,向创新港校卫队服务外包“取经”,提升校卫队整体管理水平;在部门形象上,在学校视觉识别系统(VI)的基础上,结合保卫处工作特点制订的部门VI,即将于近期全面上线;在交通服务领域,校外车辆电子支付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名为“畅行交大”的校园交通微信服务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在信息化建设上,进一步提高现有视频监控系统的安防管控能力,整合已有安防系统,结合创新港IOC(统一运行中心),打造三校区统一运行的安防平台已提上议事日程;在安全教育中,以安全教育漫画、校园安全大使为依托,贴近师生、服务师生的安全教育活动也在稳步推进。

保卫处微信公众号的一条留言道出了许多同学共同的想法:“学校保卫处的形象有很大改变,不再是以前那个令人紧张害怕的冷冰冰的管理部门,而是变得越来越平易近人了,师生到哪里,守护神到哪里!点赞!”而在保卫处微信平台上,不断增长的“粉丝数”也印证着师生对保卫处感受的变化。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忘为师生服务的初心,牢记服务学校发展的使命”已成为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未来,保卫处将继续努力,不负师生员工的期望和嘱托,积极落实机关党委《为教学科研一线提供优质服务十条措施》,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履行守卫师生安全的重要职责,将优质高效的服务带给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交大保卫工作者的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